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多款潮州特产亮相大湾区!以产业消费促帮扶

2023-02-20 12:09 来源: 南方+


2月18日,一场豪放遒劲的英歌舞在广州市海心沙亚运公园火热登场,拉开了潮州橄榄文化周湾区展销活动的序幕。潮州市(潮安区)橄榄种植大户、合作社、橄榄深加工企业等25家企业携60多种潮州特产齐聚羊城。本次展销活动为期两天,旨在通过打造湾区时尚特色农展,以产业消费促帮扶,为潮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潮”味产品引人关注
“要试试我们的老树橄榄茶吗?口感很好的!”在潮州市潮安区文祠镇文香食品厂的展位,展位负责人郑良珠端出一杯杯热气腾腾的橄榄茶,热情招呼着过往游客。她告诉记者,“我们之所以选择袋泡茶,是想方便大众。如果泡茶条件有限,只要能找到一个喝水的杯子,撕开包装袋,放进去浸泡片刻,就能喝到茶了,非常适合上班族。”

作为橄榄深加工生产企业,潮州市雄盛酿酒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橄榄酒。展区负责人翁晓霞介绍,将橄榄与粮食按1∶1的比例酿造,能够保持橄榄特有的清香、甘甜,而把橄榄酒带到广州来,则是希望这一小众产品能够走出潮汕,让更多人认识。

活动现场,潮州橄榄酒、橄榄茶、橄榄饮料等各种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吸引了大量群众和游客驻足观看,现场试吃活动更是令大家赞不绝口。

“好喝!口感清甜可口!”市民邹女士喝完橄榄汁以后大声夸赞,“我带着女儿在附近跑步,运动完喝口橄榄汁,顿觉喉咙舒适不少。”

丰富多样的产品激发了市民购买欲,各展区极具人气,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我们潮州人爱吃橄榄,这就是记忆中家乡的味道!”70岁陈爷爷在试吃完橄榄后感叹道。为了这记忆中的味道,长期定居在广州的陈爷爷借此机会,购买了许多家乡特产,可以说是满载而归。

走在潮州橄榄“星光大道”的游客,除了可以到各色俱全的产品展区品尝体验美味橄榄外,还可以现场观赏潮汕英歌舞,以及潮州橄榄相关主题的摄影作品、童谣插画、新农人展区。活动更邀请歌手现场演奏具有“潮味”的旋律歌曲,为观众呈现全新的视听盛宴,打造兼具潮州文化与潮流文化的湾区“潮”味展。
以产业振兴带动全域乡村振兴
琳琅满目的橄榄产品背后,是潮州向橄榄这一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注入的新生机。展销活动期间,京东七鲜、南方优品等采购商也瞄准潮州橄榄独特的口感和巨大的市场潜力,表达了合作意向。京东七鲜业务部广佛区域总经理张昌峰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助力潮州橄榄等潮州特色农产品抢占大湾区市场。

橄榄承载着潮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近年来,当地政府以及省委宣传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派驻潮安区文祠镇帮扶工作队突出潮州橄榄文化特色,积极寻找新的传播形式,打响“文化橄榄”的金字招牌,形成“产业、品牌、科技、文化”携手共进产业新格局。

自2021年正式进驻潮安区文祠镇以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传播优势,聚焦潮安“文化橄榄”品牌打造,推动潮州橄榄等潮州优质农产品“出山入湾”,以产业振兴带动文祠镇乃至潮安区、潮州市全域乡村振兴。
潮州作为“中国食品名城”,食品产业是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如今,一个生机勃勃的橄榄产业也在为潮州发展食品产业注入强劲动能。2023年潮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休闲食品、水产品精深加工、预制菜等产业,打造鸡、鱼、牛、狮头鹅、茶、橄榄等食品系列,引进食品龙头企业,发挥无穷、真美、益海嘉里等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培育一批年产值超10亿元的食品企业,打响一批高端企业品牌,擦亮“中国食品名城”金字招牌。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