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南澳科学会议为汕头带来什么?

2023-02-10 14:25 来源: 橄榄台

昨天,备受瞩目的南澳科学会议圆满落下帷幕。短短两天里,20名院士及40多名专家、学者在此激荡起科学智慧的火花。此起彼伏的科学研讨之声虽暂告一段落,但南澳科学会议给汕头带来的“无形资产”将持续散发光芒。


“北有香山、南有南澳”的学术交流新格局轮廓初显,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愈发浓厚。随着南澳科学会议这张熠熠闪光的“新名片”递给世界,汕头的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足、势头更劲。


南澳科学会议启动。汕头融媒记者 柯晓 陈史 摄



吸引“院士天团”:

让更多人了解汕头

一场南澳科学会议,吸引了来自科技部、中科院、国家基金委,以及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等60余人出席,其中院士达20名,群贤毕至、大咖云集,组成了前所未有的高规格“院士天团”。

  在宽松和谐的学术交流氛围中,国家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研讨会、广东高校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广东省基础研究工作研讨会相继召开。与会嘉宾围绕前沿话题和现实需求,开展自由研讨、激发创新思想,在这个美丽的海岛上播撒下崇尚科学、锐意创新的种子。

  在南澳科学会议上,“北有香山、南有南澳”的说法被频频提及。在中国科学界,有着近30年历史的香山科学会议,已成为中国科技论坛中一个远近闻名的品牌。在中国南部打造一个比肩香山科学会议的学术交流品牌,是不少与会专家学者的美好愿景。与香山会议不同的是,南澳科学会议以学术交流为主,在轻松自由的氛围里,专家学者们可以敞开心扉热议基础研究相关话题。

  据介绍,南澳科学会议的前身是“南澳会议”,一度吸引了多所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著名学者参加。为进一步加强高端创新资源对接,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规格更高、规模更大的南澳科学会议应运而生。

  “我们希望打造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海内外高级科学家回到汕头、了解汕头,帮助汕头发展得更好。”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新高表示,希望南澳科学会议能吸引更多国内外科学家来汕头发展,把汕头打造为一个人气聚集的地方。

  “相信有很多科学家愿意到这儿来看一看,也有可能长期到这里工作,这对全省科技事业的发展是大有好处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玉鹏说。



打造“城市名片”:

提升城市知名度影响力

南澳岛山海相映、景色旖旎,优美自然风光和独特人文风采相得益彰,为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创造了舒适宜人的条件和环境。

院士专家们借南澳科学会议走进汕头,近距离感受汕头经济社会发展新貌,加深了对这座粤东滨海之城的了解。“这个地方非常好,环境很好,也创造了一种氛围。南澳的气候和氛围能让大家真正放松下来进行广泛交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封东来感叹道。

举办大型高端会议有助于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南澳科学会议是汕头展现城市魅力、宣传城市形象、提振城市格局的有力载体,是一张魅力四射的城市“新名片”。正如华南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群所说,南澳科学会议这样一个水平层次高、影响范围广的会议落户汕头,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汕头在全国的影响力,助推汕头集聚各方面优势资源。

良好的城市形象有助于招商引资,汕头通过南澳科学会议对外展示了城市的创新底蕴和创新生态,将吸引更多科创项目来汕考察投资。因此,有院士专家认为,这样一场高端会议在汕头落户启动,将为经济发展增添“无形资产”,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国家基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说:“如果能把南澳科学会议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基础研究领域学术研讨品牌会议,不仅能提升地方的知名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注入“源头活水”:

基础研究支撑产业升级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工作的基石,也是产业技术革新的重大支撑。张立群认为,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战略布局,与基础研究的重大内容息息相关、联系密切。“技术创新的背后往往离不开科学支撑,重大科学发现能够推动产业技术进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认为,南澳科学会议聚集了一批科学家来到汕头,可以极大提升潮汕地区尤其是汕头的科研能力。

在参观调研的过程中,院士专家们深入了解海上风电、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海洋养殖等产业。透过南澳产业的“小窗口”,了解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的“大布局”。专家们边走边看,帮助汕头探寻地方发展需求和科研团队成果相结合的实践路径。“我们团队承担了很多国家科研计划项目,包括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汕头的企业、院所跟我们也有很大合作空间。”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表示。


▲参加南澳科学会议的院士、嘉宾参观调研华能风电等。汕头融媒记者 陈史 摄


位于汕头本土的高校是推动“产学研”合作、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龚新高介绍道,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十分关注汕头产业发展,尤其是风电、能源等地方产业。“学校和政府一起鼓励教授做科研,以明确的机制体制推动教授主动进行产学研合作。”

“随着学科专业的拓展,一些应用型方向的学科专业会带动汕头产业的发展。”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常凯建议,可以加大对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汕头大学周边科技园区的培育力度,孵化出更多科技公司,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