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这两支宝藏“潮语乐队”藏不住了!

2022-11-01 11:42 来源: 南方日报

11月12日至13日,广州大剧院将在实验剧场迎来首个黑盒室内音乐节。由其出品及策划的“2022佛手柑音乐计划”以“为都市打工人解压”的主题,联合8组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人,以两两碰撞的双专场形式呈现四场演出。
在演出名单中有一组别出心裁的音乐对话,来自潮汕地区、持续深耕潮语音乐创作表达的音乐人——六甲番乐队和壹指团体AFinger将在11月12日下午为观众带来独特的潮汕方言专场一起来聆听这两组潮语音乐人分享这些年来创作、演出潮语音乐的经验和感受,提前领略方言音乐的独特魅力。

图片

音乐“乡土”

因对家乡有归属感

图片

六甲番和壹指团体的音乐,无论是语言还是创作理念,都离不开“家乡”二字。
六甲番乐队的成员,基本都是在广州工作的潮汕人。对乐队主唱兼音乐创作人李四顺来说,音乐一开始只是爱好,是抒发万千思绪的一片净土。“我们的音乐比较‘乡土’,这种‘乡土’指的是对家乡的归属感,是一种‘在地’的东西。”李四顺说,他的音乐里有很多关于家乡、童年的故事,虽然个人,但也能让很多潮汕人产生共鸣。即便是不懂潮语的听众,也能感受到六甲番音乐中对家乡遥远的回忆,以及深沉的爱。
“听了你们的歌,就像回到了故乡一样。”有观众这样评价。

以潮语说唱在潮汕地区走红的壹指团体,音乐风格更趋向于新潮、动感。“我们是在潮汕长大的,潮汕话是我们的根,用潮汕话唱(歌)是理所当然的。”这种对家乡的归属感,同时也成为了他们音乐自信的来源。
壹指团体《潮汕人在广州》演出现场(时长共1分41秒)
壹指团体《潮汕人在广州》演出现场(时长共1分41秒)
“任何地方的音乐人都是用自己最擅长的语言去写歌,而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让更多人通过我们的音乐来了解潮汕。”壹指团体成员香菇说。他们的代表作《海墘个孥仔(海边的孩子)》,便是一首有着浓浓家乡风味的歌曲。

图片

方言音乐

也能打破地域标签感

图片


近年来,随着五条人、九连真人等方言乐队的走红,越来越多年轻人感受到了方言音乐的独特魅力,“原来方言音乐也可以很潮”。
“如何让方言音乐流行起来?”六甲番和壹指团体在许多采访中遇到这一提问。其实推广方言音乐并不是他们做音乐的初衷,但在创作、演出的过程中,随着天南地北的听众越来越多,他们真切感受到“方言音乐,不只是给家乡人听的”。
在李四顺看来,方言音乐与世界音乐有许多共通之处:“把潮汕话代入世界音乐后,你会觉得它可以很像东欧音乐,有时又好像有拉丁风情。”在欣赏方言音乐时,要脱离“地域”这一前提,用更广阔的眼光去看待。当听者发现了其中的共性之后,自然能够融入音乐,再去发掘它个性的一面。

作为创作者,他更愿意去打破“地域”这一标签:“我用潮语进行创作,不仅因为它是我的母语,还因为它是一种很古朴、诗意的语言。方言音乐的创作往往更趋向于寻找本土文化中的个性,大家用自己熟悉的语言去写,能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
壹指团体率先尝试了潮语和说唱音乐的结合。他们认为,说唱是国际化的音乐风格,融入潮语后就有了辨识度和特色,所以坚持用潮语创作十分重要。“音乐创作要寻找独特和共性之间的平衡。”香菇表示,“只有这样才能让你的音乐走到更多人心里。”

而越来越多人关注、喜爱方言音乐,也让他们对未来的音乐之路充满希望。“只要一直有音乐人努力做优质的音乐,那潮语音乐在市场中就会有一片光明前景。”香菇说。



演出信息

2022年,广州大剧院正式组建了制作中心,推出广州大剧院黑盒现场音乐计划,黑盒音乐计划定期策划系列乐队专场、主题音乐节,探索黑盒剧场在新型音乐现场领域的多种可能性,拓宽剧场表演艺术与Livehouse音乐文化的边界,打造剧院特色音乐演出品牌。佛手柑音乐计划是广州大剧院首个室内音乐节品牌。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