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19个产业项目签约!汕头拓宽数字经济新大道

2022-07-12 15:51 来源: 南方日报、网信汕头

一连三天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下称“中数大会”)近日在汕头圆满落幕。
大会期间,多项最新研究成果权威发布,19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成功签约,高峰论坛和12大主题论坛接连举行,业界学界嘉宾围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前沿领域展开讨论,为汕头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先行区、推动广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数大会是一次由部省联办的高规格会议。此次落地广东汕头,不仅有着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全国第一的背景加持,更为正在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的汕头带来更清晰的高质量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在参会时表示,汕头不仅建有国际海底光缆登陆站,还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此外兼具侨乡的资源优势,发展数字经济空间很大,前景广阔。

发布多个重磅研究成果
中数大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下称《指引》)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数字经济发展指引文件,旨在为广东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指导性的建议和参考,鼓励探索实用性强、特色化高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和路径。
当前的广东数字经济,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增长值规模达5.9万亿,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5G基站、光纤用户数、4K电视产量等均居全国前列。
在这一基础上,《指引》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2221”总体参考框架,即“两大核心、两大要素、两大基础、一个保障体系”。
其中,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空间布局上,《指引》提出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具体包括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河源为依托建设高端化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主动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粤东地区重点承接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辐射,发展电子信息上下游配套产业;粤西地区重点加强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配套协作,打造原材料、基础件和设备制造集聚区;粤北地区重点打造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装备配套产业基地。
去年,汕头市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获批设立,使汕头成为了全国唯一同时具有国际海缆登陆站和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经济特区,现有3条国际海缆可直通欧洲、东南亚、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大会上,《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产业发展和政策创新规划》(下称《规划》)也正式发布。
《规划》提到,华侨试验区将充分利用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优势,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前瞻布局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相关产业,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加快推动华侨试验区产业聚集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到2023年,华侨试验区特色数字产业将加快发展、培育和孵化一批高精尖企业,实现区域数字经济规模稳步提升。国内及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初步突破,数字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优先推进跨境电商、在线教育、对外医疗援助、流媒体等数据跨境流动试点,打造粤东地区数据跨境流动先行示范区。
到2025年,华侨试验区特色数字产业集聚并形成规模,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力争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0%,带动汕头全市乃至粤东地区数字经济规模大幅跃升,数字基础设施能力实现粤东地区领先,国际通信服务能力覆盖东南亚主要国家。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创新成果,充分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建设跨境数据流动先行示范区、国际金融创新示范区、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的战略目标基本实现,资源要素体系和机制体制基本完善。
此外,《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研究报告》等数字经济最新成果也在大会上发布,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权威参考。


大会“侨”元素无处不在
中数大会在侨乡汕头举行,大会主题为“聚数联侨”,这意味着“侨”的文章大有作为。事实上,此次大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侨”元素无处不在。
主题论坛“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赋能‘侨’经济发展论坛”聚焦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结合广东、汕头区域优势和“侨”优势,围绕数字经济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与“侨”经济的深度融合,绿色算力网络等数字新基建赋能“侨”经济发展,以及汕头国际通信业务规划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参会嘉宾全面解析数字经济时代“侨”经济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促进国际国内数据流动双循环,探讨我国数字经济如何双向服务华人华侨,以及国际合作发展思路与实践,助推新时代“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数字经济人才产教协同合作论坛上,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萍教授立足汕头当前实际,畅谈数字经济和知名侨乡的产教协同行动探索。
吴萍分享了广东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情况,以及汕头数字经济产业与人才状况,并结合汕头发展“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格局的部署,提出了培养汕头数字工匠的方向和职能。针对汕头“潮侨”资源丰富以及2024年“双会”落户汕头,她还提出了以潮汕文化数字化平台推进国际化办学的新思路。
汕头华侨众多,与海外交往密切,是全国著名侨乡。大会的举办还吸引了许多海外潮籍乡亲的关注,海外各地的潮人、潮商纷纷通过线上平台观看直播。
“我们觉得论坛各方面安排都很好,内容覆盖数字经济的方方面面,非常有创意,也符合汕头侨乡优势。”泰华进出口商会的常务理事陈金敦表示,泰国的国际医疗产业很发达,商会会员很重视数字产业发展论坛、互联网医疗创新应用论坛,数字医疗在泰国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规模。同时,泰国的旅游行业规模大,中国是泰国旅游业的重要市场,非常期待有比较成熟的智慧旅游服务模式,希望可以通过合作,未来能够更好服务到泰国旅游的中国同胞。
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则发送贺信,指出此次国家级数字峰会不仅让全球潮籍乡亲见识汕头市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也见证祖国数字化发展成就。希望全球潮商携手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共享发展机遇。
“政府主要是定方向、定政策、创造氛围环境,此次大会正是搭建舞台,把外面的专家请来交流,后续再进一步深入系列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蒋昌俊指出,大会召开对于汕头发展数字经济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建议汕头市政府充分把握好大会的契机,针对侨乡的优势制定相关发展政策。


签约数字项目抢占先机
研究成果权威发布、多位院士建言献策,为汕头“聚数联侨”指出更清晰的发展方向。那么在聚焦数字经济新赛道上,汕头该如何抓住风口?
全国唯一兼具“侨”和“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平台华侨试验区率先探索。此次大会上,华侨试验区与首都在线、广东电信、广东移动、广东联通、腾讯、百度、光环新网、浪潮、网易、中联睿新等19家企业进行数字产业项目合作签约,总投资达315亿元。
“我们随即制定‘首席联络员+专业团队’方案,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华侨试验区税务联络服务组,一企一策助推数字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龙湖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耿表示,签约后华侨试验区立即联合税务部门,与企业代表开展面对面座谈,围绕政策落实落地、企业注册登记等话题,问计问需、畅谈感受、共话发展。
抢先时间、抢占先机。华侨试验区的数字化布局,正是汕头利用完善软硬环境发展数字经济的一番缩影。
目前,汕头是国内3个拥有国际海底光缆登陆站的城市之一,明年亚洲直达国际海底光缆投产之后,汕头国际海底光缆登陆站将成为中国大陆传输容量最大的海底光缆登陆站,具备全国范围内面向东盟、亚太地区数据传输时延最短、带宽资源最充足、业务费用较低、通信可靠性极高的国际数据业务能力。
此外,丰富的海域风力资源,也成为汕头发展数字经济的天然助推器。正在推进的6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海上风电开发,将有效解决数据中心碳排放高能耗问题,形成海上风电和数字经济优势互补。
优势叠加,效益递增。近年来,汕头顺应数字转型趋势,加快打造“粤东数谷”;“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成功入选2021年数字化转型百强城市和全省首批5G产业园。数据显示,去年数字经济核心产值达222.3亿元。
“汕头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和产业基础,集聚了辐射东南亚面向世界发展数字经济的独特优势。”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在大会上表示,将借助大会召开的重大契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与“侨”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数据要素的自由流动,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华侨的国家级平台。
可以预见,汕头在“聚数联侨”的新蓝图上挑战不小,机遇更大。
【记者】 杨立轩

专家学者“数”说汕头发展,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信心
数字赋能 未来可期
7月7日至9日,备受关注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下称“中数大会”)在汕头举行。
连日来,君华大酒店、喜来登大酒店的会议厅座无虚席,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侨领侨胞、有关部门官员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展开对话,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数据赋能传统产业转型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认为,广东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速升级。而汕头则拥有国际海缆登陆站、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等国际通信基础设施,构建形成了通达全球的信息网络,“这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也为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重要窗口提供了根本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也表示,汕头具有国际海底光缆登陆站、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以及侨乡资源等多种优势,发展数字经济未来可期。
当前,汕头正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不少专家学者也为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建言献策。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以汕头玩具产业为例提出建议。她认为,可以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打造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通“数据烟囱”使数据融通,真正通过数据创造价值。另外,汕头还可以依托特色产业、特色文化,把特色服装、玩具等传统产品通过数字的方式传递到全国甚至海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则认为,传统的纺织服务、印刷、包装等产业都可以通过对工业互联网的利用,实现在设计、制造等全流程中的提质增效。汕头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探索建立数字经济人才专项基金。另一方面可以加强本地人才培养,依托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本土高校的基础推进产学研用合作。
汕头移动5G办省级专家、汕头市互联网协会副会长洪煜认为,中数大会各主题论坛专家的分享给企业带来了产业数字化发展方面的新思路和启示,更加增强了大家的信心,“下一步将做好‘算龙头’,通过5G+工业互联网联盟产学研生态资源、算力网络优势,加速本地产业数字化,实现‘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倍增。”
汕头市同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姚名峰在采访中表示,在此次大会中通过各行各业专家视角,见证到当前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基建的迅猛发展态势,这引起他的强烈共鸣。他也深刻感受到汕头市政府对数字技术发展的重视和支持,相信能给本地企业的科技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也让企业更有信心去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科研应用落地,为汕头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参会人员“充电”数字经济
“骄阳缓挂天幕,带暖汕头土壤。各方大咖抵汕共谋,最新的科技与能力在此展现。”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粤东区域总监陈继仲在社交平台上,抒发了其参加大会的感想。在他看来,未来十年是数据红利的时代,产业会数据化、居民会数据化、生活会数据化,“谁能抓住数据的管理,谁就能领先下一个十年。”他表示,中数大会汇聚数字资源,对汕头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企业或者创业者,应该更深层次地去思考,如何结合各大前沿厂家的技术做好转化服务,实现落地。
“这是汕头历来规格最鼎盛、内容最前沿、话题最高端的国际性会议,让汕头有机会向全球、全国更好展示城市禀赋,让更多人对汕头有新认识、新感知、新期待。”汕头市泰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敏认为,此次大会为汕头打通了数字经济领域与各层级政府及头部企业的通道,为汕头进一步争创国际数字经济合作先行区,奠定了重要的国内基础。同时,大会对于全市企业、市民都是一次非常好的数字经济知识洗礼,开启汕头数字经济发展的知识启蒙,推动数字经济全民普及度走上快车道,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将走上快车道。
汕头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陈旭佳这一次作为会务组人员,参与了大会。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能够在家门口参加如此高规格的盛会,既开了眼界又收获满满。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每场论坛都人员爆满,很多参会人员都站着听讲,“我真切感受到大家对数字经济前沿分享的渴望和期待,也感受到浓郁的学习氛围。”作为协会工作人员,陈旭佳在此次论坛中积极“充电”,不断提升自己在专业方面的知识水平,以期能够以更专业的服务能力,把这些新的理念和思路带给本地企业,来持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自媒体人李梓瀚直言,最让他为之振奋的,是这场颇具含金量与权威性的业界峰会首度走入鮀城,这也意味着特区建立40余年,汕头的数字经济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无论是天亿马等多个汕头本土数字企业的加入,抑或是腾讯教育、百度云等新面孔的支持,无不让人看到了这座城市发展数字产业经济的决心与毅力,也看到了这座老牌特区城市走向数字化的坚定脚步。
【记者】 余丹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