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汕头市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 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2019-10-17 14:14 来源: 网络

汕头市目前已形成 “产业集聚、应用广泛、创新活跃、配套完善”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条

作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汕头市目前已形成“产业集聚、应用广泛、创新活跃、配套完善”的电子商务全产业链条。2018年全汕头市电商网络零售交易总额约470多亿元,占全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内衣家居服、玩具、毛衫、母婴童装、纸质收纳等5个产业带与8个类目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增势迅猛,在国内外电商市场中占有优势主导地位,跨境电商作为电商发展新模式在我市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此次出台的方案明确将对汕头市201910-12月按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方式出口的企业给予扶持,跨境电商企业包括物流企业都将得到实惠。

汕头邮政将加快启动潮汕机场快件清关中心的运营使快件处理能力从目前的每天8000件提高到每天4万件

目前,汕头市从事跨境电商的多数企业都是利用传统的邮件渠道或专线运输来实现跨境商品的寄递。汕头邮政作为在汕头海关备案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在汕头市区建设粤东首个有海关监管的跨境电商快件清关中心。去年通过汕头邮政发出的跨境类业务邮费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高达约36%。随着此次利好政策的出台,汕头邮政将加快启动潮汕机场快件清关中心的运营,启用三条符合全新海关监管要求的数据化流水作业线,使快件处理能力从目前的每天8000件提高到每天4万件,更好地满足跨境电商物流业务的增长,为汕头市创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供平台保障。

“这一次汕头市政府出台了跨境电商出口扶持政策,对汕头本地跨境电商企业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有利于他们把跨境业务做大做强,对我们汕头邮政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政策,对于我们下一步提高对跨境电商企业的服务,保持良好的出口环境渠道也有很大帮助。我们汕头邮政也是把握这个机遇,在潮汕机场建设清关中心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扩大整个生产处理能力,加快建设步伐,争取在十月份把这个项目验收竣工来服务当地企业。我们整个清关中心处理能力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在原有基础上会成倍增长,这将跟市政府这个政策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服务当地跨境电商企业。”中国邮政汕头市分公司寄递部副总经理黄衍博告诉汕头橄榄台记者。

汕头市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近期建设完成

在汕头海关和市商务等部门的支持下,位于汕头宝奥城的我市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近期也已经建设完成,正在抓紧启动运营的各项筹备工作。这个清关中心建设了全封闭监管区域8000平方米,作业区3000平方米左右;配套建设2条粤东最先进的智能查验分拣线,以自动传送和自动分拣的核心技术,实现空运、海运、陆运等渠道的快速通关,日均处理量可达20000件以上,最大限度地保障跨境货物的通关需求。通过宝奥城跨境电子商务分拣清关中心,玩具、陶瓷、不锈钢等粤东地区特色货物可直接从汕头珠池港区和广澳港区深水码头以海运方式运输至欧美和东南亚国家,节省物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也实现了我市跨境电商业务的海、陆、空三种运输业务模式全覆盖。这次跨境电商扶持政策的出台,对于下来宝奥跨境电商清关中心吸引跨境电商货物在汕清关出口给予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这一次政策的发布是体现了我们市委市政府对跨境电商产业的认可和支持,这对于我们产业是一大利好,也给我们跨境电商企业增强了信心,为企业打造品牌提高竞争力,未来发展也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它会鼓励和吸引更多外贸企业通过分拣清关中心通关,使本地产业能够得到发展。在这里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能给本地通关速率,包括物流成本,包括便捷性带来很大方便。”广东现代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佳宏说。

汕头市立即启动跨境电商综试区申报工作目前广东省已专文上报国务院申报跨境电商综试区

目前,全国共3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其中广东省内有四个。根据今年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的研究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范围的要求,汕头市立即启动跨境电商综试区申报工作。目前广东省已专文上报国务院申报跨境电商综试区。汕头市将建设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平台”,以及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和风险防控“六体系”。目前,线上单一窗口(公共服务平台)已测试调通;包括汕头邮政和宝奥城在内的多个线下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正陆续建成启用。

“此次汕头市政府出台这个政策将大大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也为我们外贸发展提供非常大增长点和发展的支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积极申报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我们也紧紧围绕国家的要求,做‘六体系’和‘两平台’的建设工作,一是建设我们单一窗口的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在线下监管区域加紧部署和建设。这些制度的建设和政策的创新将为我们跨境电商企业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提高跨境电商的规范化便利化和自由化发展。”汕头市商务局电子商务科副主任科员周绮思说。

本文转载:汕头橄榄台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