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电影《英歌魂》| 展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歌舞,传达潮汕精气 ...

2019-09-20 11:35 来源: 网络

916日,电影《英歌魂》在广东举办了主创见面会,主演田一德、陈妍臻、许淳玮和庄佐以及影片出品人、制片、导演、编剧及美术指导等一众主创人员悉数到场,与现场的媒体及观众见面。现场气氛热烈,演员嘉宾及主创人员畅聊影片创作初衷以及在后期制作过程中的趣事。

喝功夫茶,跳英歌舞,潮汕人无所畏惧!不服输,不怕输是潮汕人骨子里的精气神,也是电影《英歌魂》所表现出来的潮汕人的内在品质。影片主要讲述了潮汕青年阿德(田一德 饰)商场失意,于是回到潮汕老家,与一群童年好友绮雯(陈妍臻 饰)、阿武等再聚并重组桀骜英歌舞小队的故事。这群朋友大多都有着生活的不如意,遭白眼被嘲讽,但画起脸拿起槌,有了精神的支撑他们就是英歌!

电影以英歌舞为切入点,展现了潮汕人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日常生活的家长里短到深入骨髓的潮汕精神,《英歌魂》用一支英歌舞传达了潮汕精气。传统英歌与年轻人的新潮思想的尖锐冲突在影片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英歌现如今已经成为了潮汕的一种文化,融入了潮汕人的血脉之中,他们跳英歌也爱英歌,英歌即他们的生活。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祖辈先人的精神结晶,是千百年来的峥嵘岁月,纵然她可能被现代生活的纷繁所遮挡,也不会削减其半分风华,犹如我们的潮汕英歌!英歌是充满岭南民间艺术特色的舞蹈,2006年,英歌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汕小骄傲必然不白叫。

中华民族的底气与自信来自于五千年来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我们在感叹其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同时,更该思考如何传承。一支英歌舞,一支英歌槌,脸画油颜料,带着一份传承与坚守,这也是影片《英歌魂》创作的初心所在。

影片《英歌魂》背后,导演黄羿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为观众奉上了一部非遗文化的传承之作。影片内容并不复杂,潮汕青年阿德和小伙伴的英歌舞成长记,平凡的生活画面,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潮汕方言文化,以及非遗文化的魅力带给人直观的感受,如此种种充分地融入到影片中——这就是《英歌魂》!

电影里的年轻人有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更有肯吃苦、能坚持的韧性。这,才是潮汕精神的内核!电影里男主带着一众小伙伴,立下“证明自己”的flag,不断地激励自己奋勇向上,即使参赛的过程百般波折,但最后凭借着披荆斩棘的勇气拔得头筹!正是热情、豪迈、敢拼、要赢的潮汕精神支撑他们走到了最后!

英歌舞作为潮汕地区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来在潮汕地区广受欢迎。而生活在信息时代的我们却很容易忽略古老而有厚重的文化。于是,传统文化的发展问题就出现了。

固步自封的文化无法走得更远。此次电影《英歌魂》首次将英歌文化搬到大荧幕上,以更将广泛的传播方式让大众认识英歌文化、重视英歌文化。目的是让英歌文化在更广阔的天地,更自由的发展!

时代的迭代,传统文化也被不断变化的市场冲刷着。同为非遗传统文化的英歌舞也受到了时代的制约。电影《英歌魂》以破旧立新的姿态,打破传统与新潮的隔阂,将传统英歌与新潮街舞结合以便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认识英歌舞的独特魅力,也为英歌舞的传承打下社会基础。

电影中传统戏服发生了变化,传统脸谱也脱离了传统脸谱的样式,就连具体的舞蹈也发生了改变。一改以往的传统英歌舞的编舞形式,电影中的新式英歌舞不仅接纳女舞者,还增添全新的街舞元素。这样的全新英歌舞代表了影片传达的英歌文化发展方向,也代表了制作者们的初心——弘扬英歌文化是年轻人的使命!

不破不立,英歌文化的传承推陈出新,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以崭新的姿态重新出发,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精神力量。

身为华夏民族的一份子,身为从小接受英歌文化洗礼的潮汕人,传承英歌文化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