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蔡诚,成长于延安的共和国部长——纪念蔡诚会长逝世十周年 ...

2019-09-02 15:08 来源: 网络

今天,是海内外潮人敬重的蔡诚部长逝世十周年纪念。蔡诚,广东普宁人,司法部原部长、党组书记,第13届中共中央委员,曾担任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荣誉会长,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席、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永远荣誉主席等职。200992日,蔡诚部长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据新华社发布的消息,蔡诚病重期间及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蔡诚一家与周恩来、邓颖超的交情。蔡诚,原名伍毅鸿。父亲伍治之早在1924年就与海陆丰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和潮汕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杨石魂认识,接受他们交给的任务。参加广州农讲所第二期时,孙中山来作过演讲,因而也认识了孙中山。不久,伍治之回到潮州韩师开展学生运动,成为潮汕地区第一个共青团员,并创建了潮汕地区第一个团支部,后担任团汕头地委书记。192511月初,东征军第二次进军汕头,伍治之奉召向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汇报学运情况,认识了周恩来。蔡诚的母亲蔡楚吟1925年进入澄海中学读书并加入共青团,1926年由团转党,是澄海县第一个共产党员1926年,中共潮梅特委妇运负责人邓颖超来到澄海,在蔡楚吟家里与妇运、学生骨干座谈,蔡楚吟给邓颖超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1926726日,伍治之、蔡楚吟在广州结婚。

1949年9月28日,伍治之、蔡楚吟摄于上海

19271018日,在一片白色恐怖中,蔡楚吟生下一男孩,起名伍毅鸿,就是后来改名的蔡诚。这一年,邓颖超也生下一男孩,但生下后就夭折了。整整60年后,当伍治之、蔡楚吟带蔡诚一家去见邓颖超时,邓颖超动情的说:如果我的儿子活着,与蔡诚同岁啊!还对伍治之说;你四世同堂,也等于我四世同堂了。
    1927
12月,广州起义失败,全省白色恐怖更加严重,伍治之、蔡楚吟都被敌人通缉。他们只好带着唯一的儿子转道去了泰国,继续从事革命工作。因身处险境,随时有被捕的危险,他们又把两岁半的伍毅鸿送回澄海外祖母抚养。果不其然,193010月,伍、蔡双双在曼谷被捕。伍治之被判15年徒刑,在19393月经3大赦减刑后出狱并被驱逐出境。蔡佯装家庭妇女,被驱逐出境回到汕头。蔡楚吟回国后,到了上海,找到当时中共上海地下党的负责人之一杜国庠,接上了党的关系,成为上海左翼作家联盟内的秘密党组成员。1937年夏天,蔡楚吟托亲戚把10岁的伍毅鸿接到了上海读书。1939年,出狱回国后的伍治之带着岳母等家人来到上海,一家人得以团聚。这时,蔡楚吟是中共中央军委驻上海的秘密交通员,掩护职业是拉菲德路(现复兴路)职业女子中学的国文教员。
    1940
年,周恩来认为蔡楚吟在上海的时间太长,有可能暴露,为保存党的力量遂通知她去延安。于是,伍治之一家和另外两家地下党的同志经香港、桂林、柳州、贵阳到达重庆,一路上用的名义都是归国华侨。在重庆,周恩来亲自主持审查伍治之、蔡楚吟的党籍,党龄都从1925年由团转党算起。

1940年8月初,伍治之、蔡楚吟按中央指示撤离上海前往重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报到。此照片摄于撤离前。右二为蔡诚

不久,因形势发展的需要,伍治之、蔡楚吟夫妇受周恩来委派赴香港协助廖承志工作。临行前,夫妇俩同他们唯一的儿子伍毅鸿进行了一次认真的交谈,中心内容是征求孩子的意见:是跟随父母去香港呢?还是自己去延安?13岁的伍毅鸿作出了他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决定:去延安!不跟他们去香港!从此以后,直到全国解放,因为战争环境以及各自所从事的特殊工作,伍毅鸿和父母完全失去了联系,各自奋斗在革命的征途上。

 1942年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参加游泳比赛(左二为蔡诚)

1987年6月21日,邓颖超在中南海西花厅家中接见伍治之时与蔡诚、苏青英单独合影

在革命摇篮中成长。伍治之和蔡楚吟把儿子托付给周恩来后去了香港。而伍毅鸿则在周恩来的安排下,与八路军人员及其家属等100多人,分乘5辆大卡车撤往延安。与伍毅鸿同车的有老大哥一样的蒋南翔;有身着军装、带着八路军臂章、神气地身背驳壳枪的叶选平;还有烈士子弟李鹏。到延安后,他们都进入延安自然科学院学习。同校的学生还有后来成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长赵东宛、冶金部长戚元靖、轻工业部长曾宪林、能源部长黄毅诚、建设部长林汉雄、六机部副部长彭士禄、国家体改委副主任贺光辉等。1944年,为了充实陕甘宁边区的保卫工作,中央组织部从自然科学院和其他学校合并而成的延安大学学生中抽调一批人(其中延大10个人)去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处工作。伍毅鸿被选中了。伍毅鸿被分配到侦察科侦察队当队员。这一年,他才17岁。因为是从事秘密侦察工作,组织上要求新来的同志都改名换姓。伍毅鸿用了母亲的姓,并遵循母亲忠诚求实的一向教导而给自己改名为。新的工作使蔡诚感到兴奋。因为他也可以背起驳壳枪了。但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他们穿的是便衣。由于同样的理由,他被通知要与过去的同学和其他社会关系断绝联系,以防不慎泄密。当时在延安,国民党特务和土匪活动不少。所以侦察队的任务很繁重,既要进行武装剿匪,又要进行秘密侦察。在警卫工作方面,凡是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外出到飞机场、集会广场或市场街道,都要派人做安保工作。蔡诚多次参加过在东关飞机场对毛主席、周恩来副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警卫,包括毛主席去机场迎接周副主席从重庆回延安、美国将军赫尔利和马歇尔分别两次来延安调停国共关系、毛主席和周副主席去重庆谈判、毛岸英从苏联回来等重大事件的警卫。19451月,18岁的蔡诚加入中国共产党。周恩来副主席给蔡诚做的身份证明。19474月,胡宗南进攻延安。蔡诚他们每人配备一杆长枪,作为边区政府的侦察队,在最靠近蒋军的地方活动,并用电台不时向边区政府和林伯渠主席汇报。他们随着边区政府转战陕北,都很有信心,因为他们知道,毛主席也在陕北转战。在撤离延安时,当时已是保安处秘书的蔡诚和副处长赵苍壁走得最晚,他们把一些不太重要的文书档案埋在窑洞里,然后炸塌窑洞,并埋上地雷。直到拂晓,国民党军队的炮声不断,已距延安50多华里了,蔡诚他们才在熊熊燃烧的马草火光的照耀下,和牵牛赶羊的老百姓一起撤离。1948年夏天,人民解放军解放西安,保安处改名为陕甘宁边区公安厅。新中国之后,设立西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蔡诚担任部办公室研究科副科长。从此,蔡诚的生活掀开了新的一页。

1950年摄于西北公安部门前(中为蔡诚)

科里有个从原晋绥边区公安总局来的姑娘,名叫苏青英,山西文水人,她的父亲因参加抗日活动1942年被日军杀害,1945年她投身革命。同在一室办公,有机会相互接触了解,因此,彼此对对方产生了好感,终于有一天,在周末和星期天从来都是加班加点的蔡诚,主动提出邀请苏青英在星期天去莲湖公园散步。他俩的关系开始明朗起来。

1976年春节全家合影(前排左为妻子苏青英、右为蔡诚;后排自左至右。长女蔡小灵、儿子蔡小洪、小女蔡小颖)

好事成双!就在这时,蔡诚意外地收到一封来信,打开一看,惊喜万分,原来是父母写来的,他们整整10年没有联系了。伍治之、蔡楚吟夫妇在香港从事地下工作,一直到全国解放,他们才和一批民主人士一起回到了北京,两人均被安排在中央统战部工作。为了寻找失散多年的儿子,他们找过周恩来总理,并在报纸上登了寻人启事。此时正好有一位西北公安部的同志调到北京工作,也知道伍毅鸿已改名蔡诚,这位同志看到寻人启事,急忙向蔡诚父母告诉了蔡诚的下落。伍、蔡两人喜出望外,马上给在西安的儿子写了这封信。1950年初,伍治之、蔡楚吟夫妇调广州工作,伍治之担任了省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蔡为侨务处长(后不久提为副主任)。伍、蔡找了到北京开会的西北局书记马明方和蔡诚的上级领导李启明,希望让儿子蔡诚调到广州工作。蔡诚的领导考虑到经过严酷的战争,一家人能平安团圆,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就应允了。但是,李启明提出一个"额外"要求:自己是看着蔡诚长大的,希望他能在西安结了婚再走。195056日,是个周末,蔡诚和苏青英在这一天结成了终生的伴侣。西北公安部的大礼堂里,专门为这对新婚夫妇搞了一个热闹非常的舞会,西北军政委员会的最高领导习仲勋也兴致很高地赶来。新娘子热情地邀请习仲勋书记同她跳第一支舞。婚后没几天,蔡诚夫妇即收拾行装南下广州。他们全家终于团圆了!蔡诚到广州市公安局经济保卫处侦察科工作。以后,他当过广东省公安厅研究科科长、办公室主任。19651月,37岁的蔡诚就任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并主持日常工作。

1935年2月,蔡楚吟被叛徒出卖,在上海法租界被捕,关押在苏州伪反省院

 2000年4月28日,伍治之、蔡楚吟夫妇骨灰撒大海仪式在汕头市举行

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1966"文化大革命"爆发,伍治之、蔡楚吟两人惨遭迫害。当时伍治之在福建泉州任华侨大学党委第二书记(第一书记由福建省委书记兼任),蔡楚吟任党委副书记。因为蔡楚吟在上海工作时被捕坐过牢,"造反派"逼迫她承认自己是叛徒。蔡坚决否认。但她实在无法忍受种种侮辱,以死抗辩。她留下了两封遗书,一封是给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一封是给丈夫的。写了一封信作为遗书(这封信直到1979年才由蔡诚交给邓颖超)。信的大意是:我以死证明我的清白。希望我死后周总理、邓大姐能为我伸冤,让我瞑目……

蔡楚吟离开人世这个悲惨的日子是1969613日。她这一年58岁。消息传到广东,已被打成广东省公安厅第二号"走资派"、正在"牛栏"里的蔡诚不禁悲愤交加。他想起小时候母亲在白色恐怖中一遍又一遍地教他唱《国际歌》;他想起母亲对于党交给的任务从来就是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很多年以后,当了司法部长的蔡诚,在上海听监狱的工作人员说,当年的旧档案完整无缺,档案证明解放前被关押在上海公共租界监狱的两年里,蔡楚吟没有暴露过身份,根本就没有背叛自己的信仰。1979年,党组织为蔡楚吟平反昭雪。1973年蔡诚被恢复了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的职务,并兼深圳口岸党委书记。19785月,他调到北京,任公安部办公厅常务副主任。以后,他担任过公安部研究室主任,公安部党组成员兼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

1984年11月在中国人民大学会见朝鲜社会安全部代表团团长(左二为蔡诚)

蔡诚从事公安工作40多年,从一名17岁的侦察员成长为全国公安系统最高学府负责人,把自己一生最好的年华贡献给了公安保卫工作。19855月,蔡诚调任司法部副部长,部长是潮汕人熟悉的邹瑜。198710月,在中共"十三大"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19884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

 1988年10月访问美国时会见美国司法部部长

1990年8月27日在古巴哈瓦那参加联合国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上,在中国大使馆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

1985年到1993年的8年,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重要时期。蔡诚和全体司法行政战线的干警一道,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职能作用,为加强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19933月,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年届65岁的蔡诚被选为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又从事立法工作5年。蔡诚是中共十三大、十四大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委员。20047月,离职休养。2006年底,蔡诚在例行体检中发现患上了胃癌。在接受住院治疗期间,夜深人静的时候,往事一幕幕浮上心头。想起祖孙三代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前赴后继,不仅要准备牺牲,准备吃苦,还要准备受委屈,蔡诚不由得感叹:做一个革命者不容易!他强调的是,干革命对困难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这样才能干好革命,做一个真正的革命者。

 1987年11月1日蔡诚在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留影

蔡诚不仅是党的优秀干部,还是潮汕的杰出人物。他爱国爱乡、情系潮汕。他是发起成立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的32位倡议人之一。那时候,他还是在任的国家司法部部长,他已经看到了海内外潮人在国家改革开放大业中所能释放的巨大力量。199710月,古稀之年的蔡诚当选为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两届8,为凝聚在京潮人的力量、为促进潮汕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推动国际潮人联谊事业殚精竭力、鞠躬尽瘁。全球潮人最难以忘怀的一件事是,新世纪伊始,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祖国首都隆重开幕、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会旗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冉冉升起的那一刻。规格层次高、政治影响大、全世界潮人代表在北京的历史性大聚会,没有蔡诚所起的作用和艰辛的努力,是无法做到的。

2000年6月9-10日,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备工作京、港、澳、珠座谈会在珠海举行。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庄世平(左二)、会长蔡诚(右二)出席

上任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伊始,蔡诚即提出申办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并作为本届理事会的头等大事。蔡诚把握形势,抓住机遇,统一思想,排除万难,创造条件,亲力亲为,动用一切可以使用的关系,竭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走遍一切必须走到的地方,在庄世平、李嘉诚、林百欣、唐学元、许伟等先生的鼎力帮助和香港、澳门、广东、深圳、珠海等兄弟潮团的支持下,终于成功申办、筹办、举办了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国际潮团史上留下了最为壮美的篇章,令全球潮团三千代表为之开眼、无比自豪。

蔡诚的这一功劳永载史册!

年会主席蔡诚在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开幕式上

2001年10月19日上午,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本文转载自:北京潮讯,略有删改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