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雅加达)

2018-03-06 10:32 来源: 网络

       2017年10月7日,由印尼潮州总会主办的国际潮团总会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雅加达ICE印度尼西亚会议展览馆会议中心开幕。

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潮属社团,2000多位潮籍精英及各方政要、嘉宾等汇聚雅加达共襄盛举。

 与会嘉宾在“共聚海丝路 再创新辉煌”大会主题下叙乡情、谋发展。


      本届年会的主礼嘉宾为印度尼西亚海洋统筹部部长MrLuhut Binsar Panjatian,以及来自中国全国政协的梁振英副主席

       应邀出席本届年会的领导及嘉宾有: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主席、印度尼西亚潮州总会会长曾国奎,中国驻东盟使团大使徐步,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加拿大潮商会会长林少毅,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荣誉主席印、度尼西亚旅游部部长Mr Arief Yahya Mr Trevor Matheson ,新西兰驻印度尼西亚大使,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孙伟德,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李卓彬,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络部部长张健青,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刘艺良,新加坡驻东盟使团大使陈汉成,新西兰国会议员霍建强,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蔡东士,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名誉主席、泰国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谢中民,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澳洲潮州同乡会董事局主席周光明,国际潮团总会常务理事、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陈幼南,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建岳,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名誉会长、印度尼西亚潮州总会荣誉会长吴福泰,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湖北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陈少荣,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国际潮团总会常务理事、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国际潮团总会常务理事、马来西亚潮州公会联合会永远荣誉会长吴源盛,潮籍老领导许德立,印度原駐美國大使Mr Dino Patti Djalal,国际潮团总会常务理事、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会长蔡纪典,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名誉主席、印度尼西亚潮州总会名誉会长李国洲,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名誉主席,印度尼西亚潮州总会名誉会长陈钦炳,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名誉主席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名誉主席、北京潮商会执行会长陈才雄,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名誉主席、北京潮商会常务副会长林辉勇以及来自潮汕地区政府部门的相关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国际潮团总会会旗与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会旗在仪仗队的护送下进入会场,伴随着奋进昂扬的国际潮团总会会歌两面旗帜冉冉升起……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拉开了帷幕。

本届年会大会主席、印尼潮州总会理事长曾国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曾国奎主席动情地说:“‘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在这中秋佳节团圆的时刻,我们世界潮人共聚一堂,在雅加达举行这样的盛会。大家畅叙友情,共谋发展,这实在让我们感到温暖。”曾国奎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印度尼西亚有一千多个岛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在这个时刻来到印度尼西亚,寻找发展机遇,真的是千载难逢。希望大家能找到自己的兴奋点:投资,赚钱。  

他还表示,从1981到2017,从潮汕故里到潮水涌动的世界各地,国际潮团联谊年会这艘红头船越驶越远。十九届历程38年,国际潮团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影响力与日俱增。在我们一次又一次的聚会中,在一次又一次的宣传下,在一笔又一笔成功的签约后……中华文化也因此得到了广泛传播,在强大祖国的支持下,华人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除经济外,参与当地政治、法律领域的活动能力越来越强……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乡亲一样,印度尼西亚潮人也不懈努力,为居住国奉献着智慧和力量。

本届大会可谓是冠盖云集,来自中国、印尼以及海内外重量级嘉宾齐为大会助阵,共为大会添彩。



印尼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印度尼西亚欢迎来自世界29个国家拥有不同背景的近3000名潮汕人。由于你们中很多人在印度尼西亚有朋友和亲戚,我相信你们中的很多人都曾来到印度尼西亚,但你们当中也有人是第一次来印度尼西亚。在印尼语中,有一种说法“tak kenal maka tak sayang”,意思是“如果你不认识,那么你就不会爱上。”

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第十九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的主题为:共聚海丝路 再创新辉煌。请允许我来更新您对印度尼西亚,特别是佐科维多多总统领导下的经济发展进程与海洋连通性发展的相关情况…



主礼嘉宾——印尼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发表了长达十分钟的演讲,让与会人员全方位地了解了印尼的经济发展状况及未来投资前景。

随后,卢胡特部长与本届年会主席曾国奎一同为开幕式鸣锣,这预示着国际潮团总会第十九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正式开幕。



主礼嘉宾——来自中国全国政协的梁振英副主席应邀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印度尼西亚是东盟十国的主要成员国,而东盟是香港的主要经济合作伙伴,我很高兴知道:经过三年多的努力,香港东盟自由贸易协议的谈判已经完成并将于下个月签署。我们可以预期,香港,以至中国内地通过香港,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关系将会更为密切,香港和东盟十国的经贸伙伴都可以共同得益,各地的潮籍企业家,可以通过香港的“超级联系人”的作用,用好更大和更好的事业发展机会。同时,香港有大量有国际活动经验的非政府组织,愿意与印度尼西亚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共同做好“民心相通”的工作,促进各地人民的相互理解。



 在两位主礼嘉宾的精彩致辞之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联络部副部长张健青宣读了贺信。

 随后,来自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分别发表了致辞。发表致辞的领导及嘉宾还有,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李卓彬,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蔡东士,汕头副市长林广华以及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孙伟德代办等。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在致辞中指出,36年来,国际潮团本着敦睦乡谊、弘扬文化、促进工商、服务社会的宗旨,表现出非凡的凝聚力和领导力,令人十分敬佩。东南亚是海外潮州乡亲居住最为集中的地区。长期以来,东盟10国潮籍侨胞勤奋拼搏,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实业家、科学家、文化艺术家和社会知名人士,为居住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李卓彬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此次年会在曾国奎主席及各位侨领的鼎力支持下得以成功举办,并以“共聚海丝路,再创新辉煌”为主题,我相信,这次盛会对于促进全球潮籍乡亲参与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助力住在国与祖(籍)国的经济发展,促进大家个人事业进步,实现多方合作共赢意义重大。



潮籍老领导国际潮团总会永远荣誉主席蔡东士则在致辞中指表示,国际潮团以“共聚海丝路,再创新辉煌”为鲜明主题的第19届联谊年会,在这块历史沉淀丰厚,未来前景光明的热土胜利召开,正是向世人昭示:潮人再一次站在新的启航点上,传承先辈创业的“红头船”精神,高扬起当代中国梦想风帆,为家乡发达、祖国强盛与世界共同和平发展再立新功。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孙伟德代办则从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方面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印尼的关系,视印尼为周边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就两国对接“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为下一阶段中印尼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

印尼作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二十国集团中唯一的东盟国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印度尼西亚在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力。


为切合本届年会“共聚海丝路 再创新辉煌”的主题,号召海内外潮商投资东南亚、投资印度尼西亚。北京潮商会、深圳市潮汕商会以及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印尼潮州总会等15家海内外潮属社团共同发起了《关于号召潮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书》 。受北京潮商会会长张章笋及联合发起倡议的海内外潮属社团的委托,深圳市潮汕商会会长吴木棠代表倡议方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倡议书。

主办方还为海内外潮籍乡亲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让与会嘉宾领略了别具特色的印尼风情。


开幕式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发来的祝贺视频中完美落幕,精彩的旅程则刚刚开始。

(摄影:郑哲璇)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