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这次,潮州“老爷”出现在法国

2023-08-12 12:0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有着深厚底蕴的中华文明是团结海内外同胞的精神纽带,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南都、N视频推出“广东民俗的海外传承”专题报道,聚焦一系列广东民俗传播到世界各地,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故事。


在法国有着30多年历史的“巴黎13区华人彩妆游行嘉年华”活动上,一面从广东潮州漂洋过海而来,绣制着“潮州青龙古庙”六个金色大字的旗帜现身巡游队伍,在沿途超十万名游客的簇拥之下,缓缓穿行在法国巴黎街头,引来阵阵喝彩。


潮州青龙古庙主祀青龙爷安济圣王,“潮州青龙庙会”也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海内外潮人凝聚乡情的重要纽带。安济圣王的精神文化,也随潮人出海,被引至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法国潮州会馆会长文瑞潮告诉南都、N视频记者,今年10月,他将从潮州青龙古庙把安济圣王像请到法国潮州会馆,希望以此讲好中国的故事,团结海外潮人,“给华人后代一个了解自己文化的机会”。


在新加坡的安济圣王庙,已走过105年岁月。该庙理事会主席林海德介绍,他们通过慈善事业得到了当地认可,也希望能让更多人认识安济圣王保家卫国、扶贫济弱的精神。


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窗口


今年农历正月初八,寒冷的巴黎街头响起阵阵欢呼。在逾千人参与的彩妆游行队伍中,绣制着“潮州青龙古庙”六字的旗帜由专人举托,在沿途超十万名游客的簇拥之下,缓缓穿行在巴黎13区唐人街头。


“潮州青龙古庙”旗帜出现在巴黎街头


这一传统春节彩妆游行活动在法国已有30多年历史。法国潮州会馆会长文瑞潮向南都记者表示,“营老爷”已经在法国举办了多年,但这是首次有潮州的“老爷”出现在队伍中。据悉,本次游行人数达到1200人,超过以往任何一年,队伍中不乏金发碧眼的中国文化爱好者。


“老一辈的潮汕华侨都对潮州安济圣王的故事有一定的了解,新一辈则对此充满好奇。”文瑞潮说。


他是潮州潮安区凤凰镇下埔村人,40多年前只身前往法国发展,后来多次回到潮汕地区考察访问,为维系海内外潮人情谊、促进潮人故地和侨居地友好交流作出贡献。


2022年末,文瑞潮及夫人等一行到潮州寻根谒祖和参观访问,先后到牌坊街、广济桥、开元寺、韩文公祠、青龙古庙等地参观。他告诉南都记者,青龙古庙生动的历史令他印象深刻,也让他萌生出以青龙古庙为主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想法。“这不仅是传播中国的历史,也代表了我们团结海外潮人的凝聚力。”


于是,他积极联络潮州青龙古庙,委托古庙方制作一面绣制了“潮州青龙古庙”六字的旗帜,并寄送到法国,出现在此次春节庆祝活动中。


“看到这面旗帜出现在队伍的最前方,我们是很高兴的。”湘桥区潮州王伉传统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曾小明告诉南都记者,这表明安济圣王在当地华侨华人团体中具有崇高地位,也让他看到了研究会的工作成果。


在文瑞潮的极力促成之下,青龙古庙更专门制作了安济圣王的铜像,将于今年10月由他本人亲自请到法国潮州会馆。接下来,他还要把安济圣王的精神文化传播到欧洲各国,在农历春节期间,帮助比利时、荷兰、德国等地的潮乡会在游行中增加新的节目,从而了解大众的反响。


如今,在巴黎13区唐人街,法国潮州会馆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里不仅是华人的家园,也是其他族裔了解中华文化的一扇窗口。待将安济圣王的铜像请回以后,会馆还打算推出一系列配套活动,向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更好地展示安济圣王文化。


文瑞潮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法国移民局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收集当地庙会的相关资料,希望了解从亚洲传至当地的庙会文化,以及拜“老爷”的传统。


法国潮州会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提供了不少相关资料。他希望能以此讲好中国的故事,团结海外潮人,“给华人后代一个了解自己文化的机会”。


慈善事业获得当地肯定


在新加坡西海岸,占地约2000平方米的新加坡安济圣王庙沿海沟而筑。庙内有图文并茂的二十四孝图、妙趣横生的十二生肖石雕,龙运桥、青龙聚宝池、养生池……这座起源于1918年的庙宇,虽几经易址,仍吸引各地民众纷至沓来,百年来长盛不衰。


新加坡安济圣王庙


据记载,上世纪初期,潮州人王东清下南洋谋生,也从家乡将安济圣王精神文化带到新加坡,并在杨桃园住家辟场所供自己和其他村民祈愿。


上世纪30年代,当地曾在巴西班让七英里处(俗称“渔寮”)一地重建新庙宇,同时将青龙爷安济圣王像等安奉于庙宇内。


安济圣王庙落户“渔寮”五十余年的时间里,成为村民联络与交流的聚集处,也曾是新加坡政要接见民众的场所。“旧时在渔村,很多村民膜拜安济圣王。”新加坡安济圣王庙理事会主席林海德告诉南都记者,“无论是渔民还是外出工作的村民,都请安济圣王保佑他们出入平安、五谷丰收”。


后来,因土地被政府征用,1994年,安济圣王庙与福连宫联名向新加坡建屋发展局申请购地,并于1997年在西海岸现址落成。


林海德是新加坡第二代华人移民,祖籍广东揭阳,2011年加入新加坡安济圣王庙理事会。他告诉南都记者,历经百余年,在新加坡多元文化融合的背景下,安济圣王庙吸引了不同国籍的人士前来。


林海德向南都记者透露,安济圣王庙中常常出现印族同胞的身影,敬香、绕场一周等种种仪式同样做得很到位。他也希望将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前来,将安济圣王的精神文化传到全世界。


今年6月,新加坡安济圣王庙庆祝安济圣王(青龙爷)寿诞


安济圣王庙在传统华人节日都会举办活动,包括新年期间的“拜太岁”和“接财神”,中秋节的提灯会等。林海德表示,每逢安济圣王寿诞,庙宇不仅会摆千人筵席,还会有舞龙舞狮、印度舞蹈和歌台等余兴表演。在歌台表演中,不仅有华语歌曲、方言歌曲,更有融合了淡米尔语、马来语和英语的歌曲表演,成为当地一大特色。


多年来,安济圣王庙更通过向社区低收入者赠送礼券或礼包、向免收费的医院等机构组织捐款等方式,积极回馈社会。“长此以往,每当我们举办活动时,就会有人主动前来,为我们的公益活动慷慨捐助。循环往复,我们也有足够的资金继续进行捐助活动。”


安济圣王庙举办“青龙献爱心”活动,积极回馈社会


在林海德看来,一个庙宇发展百年十分不易。“只有像青龙爷一样做好事、帮助人民,大家才会支持,将这一庙宇延续下去。”


如今,安济圣王庙已成为新加坡历史悠久的古庙之一。林海德告诉南都记者,如何做好庙宇的保护,是理事会长期在思考的工作。“除了举办庆典以外,我们也通过慈善事业做好社区的宣传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希望能通过此类活动带动人气,让更多人认识安济圣王保家卫国、扶贫济弱的精神。”


寄托海外潮籍侨胞乡情


据《潮州府志》记载,青龙古庙原祀水神、青蛇神,安济圣王即为其封号。明朝时,又改祀蜀汉永昌郡太守王伉,沿用安济圣王封号至今。


王伉为三国时蜀汉永昌郡(今云南保山市)太守。建兴年间,益州耆帅雍闿叛蜀附吴,永昌府丞王伉与郡吏吕凯忠于蜀汉,率吏民长期反抗雍闿的叛变行动,维护了永昌郡的地区安定,深受当地百姓爱戴,后来王伉受到提拔任永昌郡太守。王伉逝世后,当地士民感念其守城护境之功绩、忠勇爱民之精神,故立庙以祀。


潮州青龙古庙又称安济圣王庙,庙中主祀安济圣王,是民众纪念忠勇、欣赏潮州民间工艺、解读潮州人精神特质的活动场所。青龙古庙也是非遗文化的集中展示地。


湘桥区潮州王伉传统文化研究会是管理青龙古庙的民间社会团体组织,成立于2011年。曾小明告诉南都记者,由于许多资料在上世纪丢失,目前,研究会在管理庙里日常活动以外,也不断挖掘、收集资料,开展关于王伉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对外交流,寻觅考察海内外相关庙宇。


“潮州青龙庙会”巡游活动


在今年2月举办的“潮州青龙庙会”巡游活动上,20多个方阵、800多人组成约1.5公里的巡游队伍,从青龙古庙出发,路线全长逾6公里,分别展示英歌舞、布马舞、潮州大锣鼓、舞龙、舞狮、舞凤表演,以及潮州花灯、潮剧、标旗等,持续时长4.5小时,沿途观看民众多达30万人。


此次活动,研究会遍邀全球各地潮籍商会、华侨华人参与,来自香港、澳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瑞典、法国、挪威、比利时、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的60个社团均有代表出席,文瑞潮的身影也在其中。潮州青龙庙会已成为海内外潮人凝聚乡情的重要纽带,为海内外潮籍乡亲返乡联谊交流、融洽感情提供了良好条件。


青龙爷安济圣王的精神文化还被引到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在海外的青龙庙成为联结、凝聚当地潮人的所在。


“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所祀之‘神’都是曾做出贡献的有功之士。”曾小明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研究会正致力于宣扬安济圣王信俗中的忠孝文化,积极做好对外交流,丰富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侨后代更有归属感、认同感。


“今年庙会期间,我们给海外各个潮州同乡会制作了多面‘青龙古庙’的旗帜,就是希望以此寄托归心。”曾小明说。


“广东民俗的海外传承”专题报道

总策划:戎明昌 刘江涛

执行策划:王佳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主笔:南都记者 陈燕

本期采写:南都记者 何嘉慧

编辑:张亚莉,向雪妮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