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远活·无界:马陈兵学术艺术展” 暨《人中吕布:中国养子文化史》新书首发式开幕

2023-04-24 19:37 来源: 财事汇、上海潮汕联谊会




4月22日,知名学者艺术家马陈兵先生的“‘远活•无界:马陈兵学术艺术巡展’2023年第二弹暨《人中吕布:中国养子文化史》新书发布会”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29层云间美术馆开幕。活动现场,来自上海各界的潮汕籍知名人士、潮团代表、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马陈兵与嘉宾、观者一起探寻了历史与当下、艺术与书香。

原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龚心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上海分会理事长、云间美术馆馆长徐迪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版画东方学视觉文化研究所所蔡枫,原《新民周刊》社社长、《文汇报》创意策划总监、艺术评论家丁曦林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原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对本次展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马先生此次在上海的展览,不仅是潮汕人的盛会,也是上海的盛会,他的作品非常舒爽,没有任何束缚,让人耳目一新。

上海潮汕联谊会会长、上海市静安区原区委书记陈振鸿代表上海潮汕联谊会和85万上海潮汕人向潮汕籍乡贤马陈兵表示热烈祝贺,并在致辞中表示,文化需要浸润,艺术重在交流。在现代快节奏的都市上海举办马陈兵学术艺术展,可以让我们感受艺术的咫尺千里之妙,让大家清润空灵,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视觉上受到强烈的冲击,思想上受到深刻的洗礼,艺术上受到美的熏陶,传递的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本次展览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国际交流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上海潮汕联谊会、长三角读书会共同主办,上海云间美术馆、上海环球金融文化传播中心、景德镇野马堂协同承办。展览共展出马陈兵近年来创作的近百件作品,囊括国画、油画、书法、陶瓷等多种艺术媒介。



从“远活”

    到“无界”


马陈兵出生于潮汕,后离开故乡,客游江南、江汉、巴蜀、北京等地,现居瓷都景德镇,他将自己“游历四方”的生活称为“远活”。在“远活”的生涯中,他不断进行艺术创作,读书治学,精勤不倦,形成了独特的作品风格。

       马陈兵绘画、书法作品

“我作品的风格主打不拘一格,推崇‘无界’。”马陈兵如是介绍此次展览,“所谓‘无界’,就是融会贯通。”他本人正是“无界”者的代表,他有多重身份,是知名的历史学者、作家、艺术家。

       马陈兵绘画作品
原上海静安区委书记、上海潮汕联谊会会长陈振鸿在开幕式上这样评价马陈兵:“马先生是一个奇才,他的创作是多方面的,有文学、有历史、有艺术,他也是个怪才,他研究生死、养子文化,这些一般人不常研究的领域。
       马陈兵绘画作品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远活和无界,这两个词已成为马陈兵学术艺术展的IP,也是马陈兵的个性标识。”展览活动策展人、《理财周刊》传媒董事长、上海潮汕联谊会副会长陈跃介绍道,“他首先是一位有思想深度的学者,然后是一位高质多产的作家,再是一位技艺高强的艺术家。


  马陈兵陶瓷作品

马陈兵“远活”的乐趣之一是猫,自称“猫民代表”,本次展览的作品正是以猫为主。他笔下的小猫或憨态可掬、或萌趣盎然,有的睡在陶上,有的躺在花上,百合花是本次展览的又一主题。此外,展览中还展出了众多书法作品,楷书、行书、碑文,不一而足。
近年,马陈兵定居于景德镇进行了新的艺术探索,这是他对“无界”艺术的又一次尝试。展览展出的作品从瓷板画、镶器花瓶到手工捏塑,从青花、釉里红、釉下彩到釉上彩等,覆盖了当下陶瓷艺术的主要门类。


    从艺术家

到史学作家


开幕现场,马陈兵还带来了最新著作《人中吕布:中国养子文化史》,并举行了新书首发仪式。这本新著是马陈兵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第四本专著,是继《提头来见:中国首级文化史》之后又一部史学界同类题材的开山之作。

原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原上海静安区委书记、上海潮汕联谊会会长陈振鸿为马陈兵新书《人中吕布:中国养子文化史》首发揭幕

作为历史学者和作家,马陈兵成果斐然,除了《提头来见:中国首级文化史》,此前还成功出版了《带着花椒去上朝:古杀十九式》《潮汕往事·潮汕浪话》《周旋之死:出南朝记》等多部史学、文学专著,得到了学术界和读者的一直好评。

新书发布式后,马陈兵与原《新民周刊》社社长、《文汇报》创意策划总监、艺术评论家丁曦林,以及独立学者、知名自媒体人湖州老费分别进行了艺术对谈和学术对谈,现场观众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在对谈中,马陈兵透露了未来的写作计划:“有3个写作思路已经成型,作品正在准备中,希望能早日与读者见面。”

据悉,本次“远活·无界:马陈兵学术艺术展”是其个人学术艺术巡展的第三场,该系列作品此前在杭州、深圳均有展出,随后将于北京、西安等地陆续举办全国巡展。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