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潮团总会主管刊物《世界潮商》杂志

从英歌舞到工夫茶,年轻人为何热衷潮州文化?

2023-04-04 20:01 来源: 南方日报、潮州社科


潮州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支脉。潮学研究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经过几代学者厚积薄发的耕耘,渐成规模,在国际学术界初具影响力。

3月19日,首届暨南大学“潮学终身成就奖”“潮学优秀成果奖”在广州颁发,国内潮学研究领域众多学者齐聚一堂,是国内潮学界的一次重要盛会。而就在不久前,今年春节期间,潮汕英歌舞成为社交网络上的流量热点,间接带动了潮州旅游热潮。除了英歌舞,近年来潮州美食、潮剧、工夫茶等民俗文化也借着互联网短视频平台的传播力“火出圈”,吸引着全国各地年轻游客的目光。


当下的潮学研究如何“走出”潮汕平原?潮州文化究竟有何令年轻人狂热的魅力?南都记者率先对话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伦伦。



学者、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林伦

南都

潮学研究在中国地域文化研究中异军突起,其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林伦伦

一是潮州文化本身的重要性。它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支脉。例如潮州方言,绝对是汉语史研究绕不过去的重要方言之一,因为它保留了很丰富的古代汉语的成分。瑞典汉学家高本汉、清华四大导师之一的赵元任等,都调查过潮汕方言,高本汉曾经说过:“汕头话是现今中国方言中最古远、最特殊的。”(见《中国语言学研究》,贺昌群中译本)再如饶宗颐教授强调过的,潮人的海内移民史和海外拓殖史,绝对是国际性的研究课题,涉及中国史、世界史、中外交流史等等大学科。一封小小的侨批,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遗产,其研究价值涉及中外经济交流史、金融史、邮政史、潮人海外移民拓殖史、侨乡社会研究等等学科门类。
二是潮州文化研究的源远流长。潮州府志、各县县志的编写起源很早,从宋元开始,至明清大盛,志书、族谱、私家文集、诗集、书画集,民间很是流行,饶锷、饶宗颐、乔梓编著有《潮州艺文志》,记录其影响之大者。至于潮州文化研究作为专门的学科建设,起源于饶宗颐教授1992年在世界潮团联谊会上所做的报告——《潮州学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性——何以要建立“潮州学”》,至今也有30余年了。已经出版专著数百种,发表论文上千篇,有专门的学术杂志《潮学研究》,有专门的学术性年会——“潮学国际研讨会”,潮汕本土和广州、香港、东南亚都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如香港的“潮学国际研究会”、潮州市的“潮州文化研究中心”、汕头市的“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暨南大学的“潮州文化研究院”等。
南都

潮学涵盖领域广阔,主要表现在方言、历史、饮食、戏曲等方面。你认为未来的潮学还有哪些领域可以让青年学者进一步开疆拓土?

林伦伦

空白点还有很多,潮州历史文化文献资料的数字化、智能化就是一个最适合青年人做的项目。20万封侨批,几百个潮剧剧本及其大量的视频、音频,潮语讲古的近千万字的语音资料,好几百种上千卷的潮州歌册,躺在潮州抽纱公司的海量抽纱刺绣图谱资料等等,都等着有人去做研究,每一种都足以做一篇博士论文。而关于潮客关系的深入研究、(汕)头(汕)尾关系研究等课题都可以开拓做大。另外一片几乎未开垦的园地,就是外语资料的搜集和译介并应用于潮学研究之中。我曾经在访问笔记中谈到,光隐埋在世界各国的潮州会馆里,就有很多有价值的潮学研究的文献资料值得去整理、利用。反过来,就是把潮学研究的成果翻译、介绍到国外去,让潮学不但“活”起来,还能“走”出去。这也是很适合年轻人做的项目。

南都

未来,对于如何提升潮学研究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你有何建议?

林伦伦

从事专门的学术研究,必须经过学院式的培养,要有比较多的博士、硕士来从事潮州文化的研究,才能把队伍建设得更加强大。所以,暨南大学潮州文化研究院和潮学国际研究会都设立了博士、硕士奖学金,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这项研究。
当然,要把潮学做成国家级的显学,就得把潮州文化的课题置于国家背景来研究,以小见大,例如从潮州方言看汉语史、从潮人内地移民史看中国史、从潮人海外移民史看华人经济拓殖史、从侨批看中外经济交流史等等。
再次,除了进一步重视基础研究之外,还要重视应用研究,做一些对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有价值的研究。潮州文化,尤其是民俗文化丰富多彩,群众基础丰厚,但至今缺乏深入的田野调查和研究,帮助群众分辨优劣,从而扬优汰劣,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乡土文化,为乡村振兴和“百千万”质量工程作贡献。比如,今年的英歌舞火出圈,引起的中央级媒体的集体报道和宣传,经久不息,也带火了春节期间潮汕地区的民俗文化旅游。这样的课题,其实很值得我们去做研究,要把学问做成“活”的学问。

南都

近年来,潮汕文化在网络上持续走红,全国游客赴潮州旅游的热度也居高不下。你如何看待潮州文化如今在年轻人群中的“出圈”?

林伦伦

我很高兴看到近十年来年轻人对母语方言和乡土文化的兴趣越来越大,就在我的公众号——“林伦伦方言茶话”中就能反映出来,两万多的粉丝,基本上都是年轻人。今年的英歌舞火出圈、又带旺旅游经济,主要是get到了年轻人的兴趣点和兴奋点了。大湾区春晚上著名歌手腾格尔唱了潮汕话与普通话结合、还夹带了粤语的RAP的摇滚歌曲《一身正气》,点中了年轻人兴奋的穴位。英歌舞是广场舞,表演场地广阔,容纳观众多,而且可以进行巡游表演,持续时间更长、吸引的观众更多。其次是节奏强劲有力,舞姿与年轻人喜欢的街舞也有相通之处,容易引起年轻人的兴趣。其中含有武术、舞蹈、音乐、戏曲表演等艺术成分。一句话说,就是好玩儿。
所以,要从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中,研究出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的文创项目出来。我在《一曲英歌动九州——英歌舞的火出圈对潮汕民俗文化传承的启示》中写道:“非遗项目要想传承下去,一定要千方百计,有所创新。没有流行的时尚元素注入,非遗项目死气沉沉,年轻人不喜欢,就难以传承。”

要把旅游经济搞好,一定要做到“吃喝玩乐”齐全。潮汕地区有潮州菜和工夫茶,今年的英歌舞把“玩”和“乐”补齐了,所以旅游也就火出圈了。

Copyright © 世界潮商 版权所有
  • 技术支持:北京创众云联科技有限公司